close

(圖片來源:https://readmoo.com/book/210074123000101)

大家星期一好,我是活跳跳的兔兔,

這次隨筆是分享《斜槓青年》的讀後感。

《斜槓青年》是最近商業類別裡很紅的一本書,

先解釋何謂「Slash」,這一詞出自於《紐約時報》瑪希艾波赫的著作,

指的是現今愈來愈多年輕人不單單只是單一職業的身分,

而是藉由多重的職業、多重的才能來創造收入、體驗生活。

這些人自我介紹時就會有許多的身分,例如

王小明,眼科醫生/健身教練

陳小美,彩妝師/專欄作家

吳小玉,會計師/部落格作家

用來區分不同身分之間的「斜槓:/」便成為他們的代名詞。

作者在自序中說的幾點我覺得很重要也很令人深省,

一、「斜槓」指的不是多重的身分、收入、職業,而是「無邊界的人生」。

二、「斜槓青年」應該要有自覺、自省、自制的能力,這是非常重要的,誠如書中所寫「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住氣來歷練。夢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澱和累積。」

這本書的四個章節,我覺得可以分成「起、承、轉、合」來講解,

所以下面我會單章整理重點及分享。


 

第一章基本上是講解現在的全球職涯變化,

企業與員工之間的未來走向,

以及工作與自己內心之間該如何尋求平衡,

現實與夢想要如何並行。

這章節有段提到瑪希艾波赫將大多的斜槓案例略分為五類組合

1.穩定收入+興趣愛好組合

2.左腦+右腦組合

3.大腦+身體組合

4.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組合

5.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型

我覺得這個是很好的參考職涯策略,

當然書裡有詳盡的解釋及說明我就不方便再打上來了。

 

第二章就是承接著成為「斜槓青年」的概念,

如何增進自己的實力,

以及在前行的過程中面對的挫敗及自卑該如何轉念,

這個章節提到很多概念及理論上的東西,

比如說:成長型思維、一萬小時定律、利己與利他主義、倖存者偏差等,

但重點就同甘地的名言一樣:「欲改變世界、先改變自身」。

想要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想要獲得財務自由,

都必須對自己下苦功,使自己可以進步成長,

書中有許多的例子可以參考激勵一下自己。

 

第三章則開始轉化概念式的空想,

其中現實的提到個人的天賦、慾望、意志力問題等等,

以及要如何讓自己的能力、技能、產物變成是別人所想要的產品,

而作者這邊給了一些實際學習的計畫及自身經驗,

如同她自己所使用的「晨間日記」,

方法是見仁見智,

類似的方法或是概念也有許多書籍可以參考。

其中作者提到的一個理論「意識能力學習模型」,

我覺得可以讓許多在技能學習上迷惘的人可以有跡可循,

階段有四:

1.無意識狀態的無能

2.有意識狀態的無能

3.有意識參與的勝任

4.無須意識參與的勝任

除了上面提到的學習技巧及概念外,

還有很重要的一個核心就是「產品化」,

作一個簡單的例子,我現在所作的行為就是產品化,

我將自己所讀所用所想的用作文字表達分享給大家,

若您認同喜歡,那我的文字就是有價值的「產品」了。

 

第四章則是總結前三篇所提的「斜槓」本身的意義,

作者認為還是有許多人把「斜槓」當作一種對於財富、名利的追求,

但是其實真正的深處意涵是「自由人生」的追求,

而每個人都有自己對自己人生的夢想或憧憬,

所以無需去比較、羨慕、忌妒,

用自己所熱愛的方式、追逐著夢想,展開這無邊界的人生。 


這是一本很發人深省的一本書,

但我想為適合這本書的讀者特質列一個前提,

就是「貪心」,

我說的不是物質上的貪心慾望,

而是所謂的「求知慾」,

因為我認為「斜槓」的概念,它必須是建築在實力與熱情上的,

因為其實我與朋友聊天交流之際,我其實發現,

許多跟我年紀相仿的人裡,不管富裕與否,

還是有許多迷失的靈魂,

每天上班就是上班,沒有想要去學習,

甚至是好奇的事物,這並非批評,

因為我也曾身兼多職,

我了解許多人可能光是為了生存或擺脫陰影就用了全力,

這樣現實上的反差其實就應證了要做一個「斜槓青年」,

是要具有相當巨大的努力、熱情,並且持續不懈的,

否則社會分分鐘都在蠶食著你的意志力。

我也引以為鑑,希望可以一直努力持續地寫文章,

也去用力地擁抱熱愛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tiaotiaodtu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