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動的力量21,心想事成的密碼

(圖片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8146)

 自從現在開始做了業務後就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做「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但又有多少人的個性是說改就改的呢?因此各式工具書因應而生,

教人如何去增加自己的行動力、如何去善用時間、善用資源等等不勝繁舉。

首先也要很謝謝我的店長還自己自掏腰包買書給我們看,

他認真地看出我們的問題癥結外,也給我們可以去解決問題的工具,

這就是種「給你魚吃,不如教你如何釣魚」的精神。

下面我先本書做各個部份的分析再從我實務中的經驗去做分享,

但在這之前要先介紹一下本書的作者,謝文憲,做過HR、採購、

從房仲業跨足科技業都是Top Sales,而後他投入講師的職涯十年來,

已經是兩岸知名的企管講師、為許多知名企業進行內訓及演講。

本書分為五個部分,

1.決心改變,展開行動

2.扭轉觀念,儲備動能

3.設定目標,勇敢突破

4.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5.成功改變,長程續航

 

整體是一種「起承轉合」的概念,從「決心改變,展開行動」,

作者以自身在剛進入安捷倫公司時的經歷,帶出了一個職場上很深刻的道理「過去不等於未來」,

我覺得這句話不光是對社會新鮮人或是職場老鳥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

正如作者所想「既然過去不等於未來,過去好不等於未來好,那麼過去差也不等於未來差!」,

但是要如何才可以使未來更好、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好呢?

答案就是「改變」,作者以自身工作需要英文能力為例,

其實在生活周遭有多少不是這樣的例子呢?

為了考試成績更好,你就要更加努力的讀書;為了追到喜歡的對象,

你就要更加努力表現自己。但有「努力」就真的會成功嗎?

這又回到了一句名言「你努力就有機會,你若不努力你連機會都不會擁有」這就是「行動的力量」。

 

接著「扭轉觀念,儲備動能」承接了第一部分的主題,

「改變」。什麼時候要改變?要怎麼改變?要改變什麼?

這個部份其實跟自我檢視的能力息息相關,

一個人在知道自己在這個環境裡,是否合適?是否具備相關能力?

相關能力若不足可以怎麼補足?

若是覺得工作上老是茫茫然,不知所云焉,

建議是多跟主管聊聊,或者是從觀察別人開始做起,

這些動作都是不停地在儲備自己的動能,

因為「你從哪裡開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準備到哪裡去?」。

然而改變的成功關鍵是什麼呢?

一是專業,基本功做好做足,才有參賽的資格;

二是平衡,不論是生活還是心態上的,

平衡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不管什麼一旦失衡,就難正常的發揮所長;

三是時間,給自己足夠的時間,相信自己、相信目標,

只要持續前進就一定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地;

四是先成為小池塘裡的大魚,成功不是只有一種模樣,

求大之前要先求好,當品質有一定的水準時,要躍升到另一個位階就不是難事。

 

「設定目標,勇敢突破」也是繼續承接「改變」的理念,

要改變就是有一個自己要努力去實踐的目標,

所以目標設定的合理、可行性就非常重要,

這章節也教說如何做好目標設定(SMART)、將大目標拆解為小目標使大目標更容易達成,

而這章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改變行動三要素:決心、環境、指導者,

尤其指導者20%、環境30%、決心50%,

自我的決心其實是你在做任何改變時最重要的一個關鍵,

我想這也是那句秘密法則「當你想改變,全世界都會來幫你」的核心。

「全力以赴,堅持到底」這部分可以說是一種心態上的轉變,

就像上面所講的,不是每一次的改變都會成功,

也不是每一次的付出都會有所獲,「放棄永遠比堅持更容易」。

但當你放棄之後你便一無所獲,可是你要是選擇一直走下去,

等待你的卻是機會是轉機,所以相信自己、保持信念、

同時檢視自己行動中是否有錯誤的地方,不斷的前行、努力,最終一定會有成功的果實。

 

最後的「成功改變,長程續航」是全書的整合及期勉,這裡整理了七要二不要:

1.要「說」出來

2.要能知道「過去不等於未來」

3.要能「即時」

4.要有「承諾」

5.要有「目標」

6.要能「敏銳」

7.要能「量力」

不要說沒時間、不要說我的個性就這樣。

期勉大家可以養成成功的習慣,成功改變,

並且不斷的成長持續堅持下去,每天都比每天更加進步。

 

我也總結自己的想法及書中的概念,

其中我認為成功最至要的關鍵是「心態」、「行動」、「目標」,

我認為這三者都環環相扣,彼此相互關係的。

一個人的「心態」可以帶動「行動」,而「行動」的方向及多寡又造就了「目標」;

反推回去也是一樣的,你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你就要有多少的「行動」,「行動」的本質好壞又是回到了自身「心態」的問題,

我也以此共勉,引以為學習的範本,不光是只堅持21天的時間,

而是要不停地透過許多次21天的練習,將其內化為自身的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tiaotiaodtu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